七七七七叽叽叽

太阳太阳,给诶窝们带来,七色呃的光昂昂彩~
照的我们,心英灵的花朵,美丽姨可鹅鹅鹅爱~

  写东西写不出来,表达不通畅,是我的老毛病了。这个毛病是我初中的时候就开始有的。那个时候我的语文还没有完全废掉,但是由于发生了一些事和一些自己的原因,已经开始觉得讲述和表达很有压力了。一般普遍认为写的越多才能写的越好。但是问题来了,怎么能写的多呢?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有些人似乎天生就是话唠,不把心里所想的表达、发泄出来就浑身难受。但是我没有这样的困扰,我缺乏细腻敏感的心思,对大部分事物保持冷漠和不予置评,就连写在日记上词句的也是精挑细选极为简练的。其实也不是没什么可说的,和基友聊天的时候也能说很多。可是一到自己下笔,便仿佛有千万只眼睛盯着,觉得自己写的每一句话都在收到千万只眼睛的评判,每一个观点,每一个字都在被揣摩。可能有人觉得我多虑吧,何必那么认真呢?但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当我读一个写手的作品,会非常在意对方的故事结构,人物形象,表述方法,不管这是作者的摸鱼之作还是用心之作。当决定入一个cp的坑的时候,也是会把原著的人物至少五遍十遍的一个字一个字的抠,直到这个人物的形象在我脑海中深刻鲜明地建立起来,才敢动笔。所以当我写故事的时候,也希望自己的故事每句话都经得起读者的揣摩,这就是非常耗费心神的事,也时常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陷入深深的矛盾和痛苦之中。


  也经常埋怨自己不要那么完美主义,把自己脑子里的故事先写下来再说,大不了再改呗!可是大部分情况下,一个故事一旦被写下来,它的形象就被固定住了。以后再改,很难很难。今天读书看到一个观点,深得我心:讲述一个故事和写一个故事是不一样的。当讲一个故事的时候,或者分析一个故事的时候,可以“第一、第二、第三”罗列的特别清晰,但是写一个故事的时候绝对不是这样的。在写作的时候作家的思维要混沌得多,灵动得多,深入得多。我来举一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吧!假如说一个故事是一个苹果,那么讲故事和分析故事的时候就如同在吃苹果,先削皮,在咬果肉,最后剔除果核;但是写故事的时候,作者仿佛拥有四次元之手,这个苹果在作者的眼中是三维展开的,只要他乐意,他完全可以隔着果肉果皮把果核掏出来,先放在你面前,这就是作者的天赋和能力所在了。


  那么说了这么多,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态吧。最近萌的圈子虽然糊了,但是我的状态却比以前好得多,可能老了吧!就没有那种因为爱而写、因为爱而四处爬墙的激情了。虽然去年发生了很多让我质疑自己的事,但是经过了这一切,我还是看清了自己:写作虽然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是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痛苦,是一种打磨灵魂的痛苦。所以,应该也不会在嚷着再也不要写文了。在这里先开辟一个tag,分享一些想法,推荐一些看的书听的音乐什么的,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锻炼表达能力。



评论(12)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七七七叽叽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