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七七叽叽叽

太阳太阳,给诶窝们带来,七色呃的光昂昂彩~
照的我们,心英灵的花朵,美丽姨可鹅鹅鹅爱~

关于西门吹雪和叶孤城的随便分析

  这几天又把关于西门吹雪和叶孤城的部分仔细研读了一下,加上不断和青团团讨论,想明白了很多事——不,倒不如说是给很多事找到了我流解释吧。在此记录一下以后写文用。


  所谓写一对cp,本质上就是写这两个人磨合、相处、成长的过程。要想写明白这一点,必须要把握住这两个人的本质是什么,他们最基本的信念、三观的相同和不同之处——不论是原创还是同人,都要透彻地搞明白了才可以开始动笔。尤其是西门吹雪和叶孤城这两个人物,他们看上去很像!但是绝对不能当成是一个人来写,更不能当成普通的冰山面瘫来写!不是这样的!而旁友们,叶孤城赢了!他自己知道赢了就让剑了,西门吹雪心里也有数!剑神亲自盖章天外飞仙无人可破!不是说死了就弱啊怎么回事(来自蹭粮路的困惑)


  


  叶孤城:诚于剑vs诚于人


  叶孤城是一个配角,但却是古龙偏爱的一个角色,因为他的结局很好。既不像是不慎妨碍搞基(?)的妹子们(上官飞燕、薛冰等)突然暴死,也不像金九龄、木道人这样的好人突然跳反被怼,叶孤城的死亡是充满尊严和光荣的死。他得到了他想要的,死亡是对他的一个升华。


  或许也是篇幅少的缘故吧,古龙并没有所展现出来的一个完整人格的叶孤城。所以相比于西门吹雪,叶孤城最大的特点就是纯粹。太纯粹了,以至于如同一个符号,剑的符号。他是高高在上的,孤独的,骄傲的。他没有亲人,没有爱人,没有朋友,为了追求剑道过着苦行僧一样的生活,不喝酒不饮茶。他的生命就是剑,剑就是他的生命,是一个为剑而生为剑而死的人。他被称作称作剑仙,仙是什么?一个独立超脱与世,不染凡尘的人。但是叶城主真的不染尘世吗?协助南王世子谋反的事,已经把他置身在这俗世漩涡的中心了。那么他是自愿投身于此的吗?他谋反的原因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权利、或者荣华富贵吗?想想他的剑法与修行——他过着那么苛刻的生活,他的生命中除了剑没有别的了,他追求权利地位金钱什么用呢?那么他是一个心怀天下的人吗?叶孤城是白云城的城主,城主和庄主不一样,有一种责任感在里面。然而这世道并非乱世,天子也并非昏君,谋反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南王世子和皇上长得像罢了。所以我认为(或者说我情愿认为)他并不是沽名钓誉之人,谋反也并不是他的本意,很可能是因为他拥有前朝的血统,或者南王世子对他有恩之类的缘故所以才会参与这次斗争之中的。

  

  如果他是被迫卷入的,那么他的处境就相当难过了。叶孤城高傲,但是远不及西门吹雪洒脱——有些事情,当你处在某个位置的时候,是没有选择的权利的。他们都是剑痴,剑法也本该殊途同归,“诚于剑”与“诚于人”对于追求剑的精神的人,本也没有太大分别。但是因为宿命,因为身份,因为他所处的位置所带来的使命和责任,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叶孤城没法做到“诚于人”,才把“诚于剑”作为他的目标。他被这些俗世的枷锁深深困住,唯有剑是他的精神的寄托。正因为这份独立于世的骄傲,他对于剑术的追求格外的纯粹。他热爱蓝天碧浪,朵朵白云,心里又何尝不希望像是白云一样无拘无束,摆脱一切俗世的困扰呢?(当然这是我脑补的)


  西门吹雪说他心中有垢,不诚。那么假如说不是对权利地位的追逐的话,他心中的垢指的是什么呢?


  有一种可能来自于叶孤城和皇上对话。叶孤城和皇帝对话其实很有趣,有空可以深挖一下。这个皇上是相当了不起的人。叶孤城认为成王败寇,谋反不算是卑鄙,可皇上却淡淡说一句“贼就是贼”。叶孤城一般不杀手无寸铁之人,这是他的“道”,但是为了杀皇上却说皇上“心中有剑”。好吧这皇上的确心中有剑,不但心中有剑,而且心中有鉴,他的话就像是明镜一样,照出了叶孤城心中的污垢,叫他无处遁形,告诉他他的行为已经是背叛了剑道!以至于陆小凤出乎意料地来的时候,他竟然长长的叹了一口气。他没有继续行刺,也没有和陆小凤争斗,而是用他的天外飞仙逃了出去。可能这些烂借口他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吧!相比之下,在于西门吹雪的一场公平公正的对决之中死在他的剑下,对他来说真的是很美好的结局了。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叶孤城跟皇上的嘴炮他自己觉得没啥问题!他觉得对得起自己!那么他心中的垢可能来自与陆小凤。他第一次有了一个朋友,一个在危难的时候雪中送炭的人,这是他人生的很大一个转折点。一个朋友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很多,更何况这个人是陆小凤!所以,就算他真的觉得自己谋反是应当的、正义的行为,他背着朋友捯饬这些偷鸡摸狗的,他真的对不起陆小凤!他自己应该也知道,因为叶孤城并非卑鄙之人。卑鄙之人是练不成这样的剑法的。


  


  西门吹雪:重情重义?无情无义?


  古龙塑造西门吹雪这个人物塑造的真是太绝了,太绝了。我敢说他在西门吹雪身上花的时间不亚于陆小凤,甚至还要多。这个人绝对不能当成普通冰山来写,他的性格太多面了,现在我都经常有一种“这个人究竟在想什么”的感觉。你说他冷漠狂傲无情无义吧,他杀得人都是该杀的人,而且陆小凤有难他又是真心出手相助。你说他说他不食人间烟火吧,偏偏剑神就下凡走了一遭,突然就结婚了,突然就开了家点心铺子。当他喜滋滋地对陆小凤说“我都要当爹啦你啥时候结婚”的时候,我是真心替陆小凤觉得苦啊!说好的谁先脱团谁是狗呢?最最绝的是西门吹雪还会冷不丁板着脸就给你讲个冷笑话啊我的天!随便举个例子:


  “计划中的第一步,就是先说服西门吹雪,造成他和陆小风之间的冲突仇恨,让江湖中的人,都以为他非杀陆小凤不可。


  这本不是件容易事,西门吹雪绝不是个容易被打动的。


  谁知这一次西门吹雪居然没有拒绝,他显然觉得能追杀陆小凤是件很有趣的事,所以他唯一的条件是“你一定要真的逃,因为我是真的追,你若被我追上,我也许就会真的杀了你。””


  (陆小凤:我认为这并不可笑。)


  “陆小凤笑了:“还有那两个喇嘛呢?” 


  西门吹雪道:“喇嘛归你。” 


  和尚道士的问题,已经够陆小凤头疼的了,现在喇嘛居然也归了他。 


  陆小凤喃喃道:“有的人求名,有的人求利,我找的是什么呢?” 


  西门吹雪道:“麻烦。” 


  陆小凤道:“一点也不错,我找来找去,找的全都是麻烦。” ”


  (陆小凤:我认为这也不可笑。)


  好吧,但是我认为很好笑!不至于让人捧腹大笑,但是绝对会能让人会心地嘴角上扬。


  西门吹雪是一个非常自由潇洒的人,这种洒脱和叶孤城的冷傲是有区别的。所谓冷傲,指的是“我不需要亲人,不需要朋友,不需要权利地位金钱,什么都不需要谢谢”,而潇洒则是“我乐意和你们玩就和你们玩,不乐意和你们玩就不和你们玩”以及“我想出门的时候一年能出十趟门,我不想出门的时候烧了我家我也得宅着”。


“陆小凤叹了口气,道:“你这人这一生中有没有真的烦恼过?”

西门吹雪道:“没有。”

陆小凤道:“这以上有没有你得不到的东西?”

西门吹雪道:“也没有。”

陆小凤道:“你真的已完全满足?”

西门吹雪淡淡道:“因为我的要求并不高。”

  陆小凤其实远不如西门吹雪潇洒,因为他有很多朋友!还有很多妹子!重情重义也是一种羁绊,虽然走到哪里都有人帮,但陆小凤总是在为朋友的事奔波着。相较之下西门吹雪感兴趣的人就没有那么多了。


  他对于剑的痴狂和热爱,他对剑道的追求也是他最骄傲的事。他所信奉的道是什么呢?“诚”!不但诚于剑,更要诚与人。不但练成精妙灵动的剑法,更要贯彻剑者的精神。这种精神包括并不限于:使用剑的人不能从背后偷袭;不杀女人;公平决斗,谢绝2v1;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等等。他去杀人,并非是想要行使绝世武功给他所带来的能够支配人命的权利,而是因为杀人与他来说,是以他的“诚”来惩罚天下“不诚”之人,也是在证明“诚”要强于“不诚”之人,这当然是一件神圣而美丽的事了!当然,他所杀之人不乏“诚”者,然而“诚”却学有所成者却寥寥无几。苏少英可能算一个吧,西门吹雪觉得他是有能力和他一战,是个有资格当他对手的人,可是这位小同志偏要往枪口上撞,西门吹雪却又是绝对不会放水的,只能杀了他。少了一个可以被称上对手的人,对他来说也是相当遗憾的事。


写不动了……明天再写,假装没人看。_(:3

9
评论(14)
热度(411)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七七七叽叽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