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七七叽叽叽

太阳太阳,给诶窝们带来,七色呃的光昂昂彩~
照的我们,心英灵的花朵,美丽姨可鹅鹅鹅爱~

【莫萨】Deal!(人类扎x恶魔萨)(19)

比例过度的对白和废话也是文风的一部分

————


  萨列里看着他。莫扎特的眼睛里有什么跳跃闪动着,像是黑暗中的拼命烧起来的炭火。萨列里隐约知道那代表着什么。那是一个噩兆。

  

  “可是你应该有更伟大的使命。”萨列里小心翼翼地选择自己的言辞,“你的音乐是世界的财富,你是我们那个时代的骄傲。”


  “但是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每一个时代都有很多出色的天才,每个时代的音乐都是世界的财富,并不只有我一个人。”莫扎特摇摇头,“不,我不想为了时代而创作了,没有任何一位音乐家能够自大到担负起这样的责任,我也不能。我只是我而已。我只想为了我所钟爱的、我认为美的东西创作音乐,并且希望大家都能爱它们,爱我,就是这么简单。”


  莫扎特紧紧握住握住萨列里的手臂。萨列里可以观察到他单薄的身体在渐渐升起的晨雾中发着抖,他可以闻到他衬衫口袋里乱七八糟塞满的恶魔名片和交易样品发出繁杂的香味。 除此之外,他还觉得这个小个子男人正不断辐射出一种强烈的情感,就像落入水中的泡腾片一样。不过这就在他的接收范围外了。


  “你也是其中之一,萨列里。”莫扎特吻了吻他的手,“如果……如果我能让你更高兴一些的话,我就去创作。” 


  萨列里扬起眉毛。


  “为什么要费心取悦我呢?”他用一种不予置评的语气问,“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恶魔。你也发现了,我并没有能力回应你的努力和付出。如果你想要被爱,那你就应该去爱那些能够爱你的人。”  


  “可是我总该试一试。“他坚持到,”你是这世界上唯一了解我全部的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故事有了那么多种传说,那么多种形态,但只有你知道真正的我是怎样的,只有我知道真正的你是怎样的。而且我们还碰巧都是音乐家!你爱我的音乐,萨列里,你否认不了这一点。”


  萨列里沉下脸来,这下发现问题的所在了。“你是说。你觉得,”他说,“如果我有了灵魂,就会爱你吗?”


  萨列里语气中无意识的讽刺让莫扎特敏感地瑟缩了一下。他咬住嘴唇盯着萨列里,像是一个知道自己做错事却不肯承认的孩子。前宫廷乐师长扬起下巴,语气轻柔又快速:


  “你或许忘了,除去了音乐,你不过是一个聒噪、愚蠢、轻浮、粗野的乡下人,并不真正的讨人喜欢。我确实爱你的音乐,可我巴不得离你远一些,免得看见一个猴子挥霍着的我视如珍宝的才华。”


  莫扎特的面色一点点变得苍白起来,萨列里又换了一种语气,再次变得温和起来:“我可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交易。我很高兴在这个时代见到你,并且和你友好相处。没有灵魂也没什么不好的。虽然不能创作很好的音乐,不过我的音乐反正也及不上你,世界上只要有你的音乐就够了。”


  这些都是萨列里真心实意的实话。下等恶魔的生活很不容易,今天这种程度的闹剧也并不少见,但足以使任何一个有心之人痛苦不堪。不过萨列里没有特别高兴,也没有特别不高兴。或许有一点儿沮丧,但是那也没有持续太久。他的心态堪比禅修多年的佛学大师,对于任何屈辱和快乐都记忆力很差,可能比记忆棉床垫还要健忘一些。


  萨列里用手背温柔地触碰莫扎特的脸,希望能够借此安抚他、让他忘掉此时正在盘算的计划——不管是什么计划。莫扎特握住了他的手,像是小动物一样把脸埋在他的手掌间。


  “请给我一个机会。“他说,”我应该值得一个机会。如果你不爱我,那么……”


  他没有说下去,好像他根本不相信有这个结果是的。然后,他亲吻了萨列里。那双温热的嘴唇触碰到萨列里的时候他还无动于衷,像是冻得结结实实的湖面并不在乎太阳的是否温暖。但是他很快意识到了这个吻的不同之处。


  那是一枚愤怒燃烧着的烙铁,在冰层上迅速沉没下去,甚至让一小片湖水沸腾起来。萨列里感受到了热度——并不是灼热烫手,但是足以让他感觉到的热度,像是在黑暗中呆久了的人看见了一束火花。然后他看见了那些星星,它们之间被金色的弧线链接着,就像是星座图上所画的一样。他知道那是什么了。那是美,那是从大自然中得到的旋律,是他曾经热爱的音乐的灵魂。当鸽子和音符一丛丛飞走的时候,当莫扎特拉着他在砖石的路上有节奏地行走的时候,当他再一次听见《魔笛》中的咏叹调的时候,他曾经短暂地捕捉到残垣断壁般的幻影。


  而莫扎特——莫扎特看着他,目光又温暖又热切,像是一卷可以蜷缩进去的厚实的毛毯。世界突然变得安静极了,只剩下莫扎特的心跳如同夜晚的海浪一样铺天盖地的充满了街道和桥梁。这是一种旋律,一种节拍,萨列里想,他甚至有种冲动想要随之跳舞。然后他又觉得这个想法有点傻兮兮,他的嘴角抽动起来,几乎要露出一个笑容……


  然后突然之间,一切消失了。


  烙铁冷却,火花熄灭,世界回归了黑暗与沉寂。


  “这只是幻觉而已……!”


  萨列里猛地清醒过来,徒劳地辩解着。他又困惑又害怕,一边遮住脸,一边仓皇地推开了莫扎特。可是晚了,莫扎特有了他的答案。


  “你在害怕什么呢?”莫扎特冲着他的背影大声喊道。


  

19.   

  

  人的灵魂在哪里?


  伊壁鸠鲁学派通常认为灵魂是一种精妙原子混合物,一部分存在胸中,一部分散布全身。他们大错特错。


  笛卡尔认为灵魂和意识存在在松果体中。达芬奇也认为灵魂存在于大脑内,具体的位置大概是前 - 下第三脑室左右。现代神经学家们经过研究,普遍认为灵魂应该在脑干里。


  也不对,不过很接近了。事实上,灵魂在人的前额叶上。但绝不是通过粗暴的搅拌分离,愚蠢的前额叶切除手术只会破坏掉宝贵的灵魂,把它和黏糊的大脑碎屑一起搅和得一团糟——这也是后来恶魔强行终止这项计划的原因。要从人的体内提取完整的、纯粹的、能够使用的灵魂,就像抽出两种不同密度的油脂,要通过精巧的萃取——这就是魔法的范畴了。


  一种复杂而精密的拓扑学魔法能够利用空间和密度的原理,避免伤害到身体机能的情况下尽量完整的抽取灵魂。该魔法是很早以前恶魔们从巫女那里购买的,如今源自中世纪的那几个最古老的版本专利已经过期,作为教学案例公开收录在《魔法的科学询证》和《实证魔法入门》中。即便是不怎么会魔法的低级的恶魔,也能像继承高级程序员的祖传代码一样通过简单的修改学会使用。


  然而当今人们对魔法和医学都存在一个误解:越古老的、越传统的,力量越强大。特别是那种运用到来自稀有野生动植物、矿物或者材料通常被认为有神秘的功效。实际上随着科学研究方法的推广和工业技术,一些过去被认为稀有的高级魔法材料可以早就可以通过人工的方法合成了,而且纯度要高得多。这种魔法由于版本过于老旧,所以萃取的效率并不高,总会有一些残渣存留——越是古老的魔法越是如此。一点点高活性的反应物就激活这些残渣,让它们像是油锅里的花椒一样激烈地蹦跳起来。而这种物质经常作为检验灵魂纯度的药剂在所有恶魔宴会上免费供应。

  

  萨列里自从他们分开的一个月内都感到心神不宁。本来,他所剩余的灵魂像是洗碗池里的油花一样,明显,但是可以忽略不计。可是莫扎特的免费魔法像是几滴洗洁剂一样把那些残存的灵魂搅和在一起,让他的思想变成了一片混沌。那天晚上具体发生了什么,他们谈起了什么,他已经记不太清楚细节了。他只知道他最后又困惑又害怕。他不知道莫扎特现在在做什么,又有点不太敢去找他。


  除此之外,他的眼皮一直在跳。噩兆一直都没有停止。


  


  

  莫扎特刚刚将稿纸上最后一支歌曲录入到电脑里,为他的这个月以来的作品集做了一个还算满意的收尾。他把它们都打印了下来,装订成了厚厚的一本,然后用一支蓝色的签字笔在封面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他感觉他两辈子的效率都没有这么高过。然后他掏出了那张皱巴巴的、沾了一点儿番茄酱的名片,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这是值得的。他默默对自己说。想想那双跳动着温暖火焰的眼睛——那火焰已经熄灭很久了。


  一阵玫瑰花的香气传来,那个油嘴滑舌、残忍可憎的恶魔出现了。莫扎特不喜欢他,但是也不怕他。他已经下定了决心。一个人一旦下定决心就什么都不害怕了。


  “晚上好,亲爱的莫扎特。真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就见面了!你看上去气色不太——”


  “我来和你做一笔交易。”莫扎特打断了他。


  “嗯?呃,对不起,你说什么?”


  “我要交换安东尼奥萨列里先生的灵魂。”


——TBC——

评论(15)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七七七叽叽叽 / Powered by LOFTER